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刘海庆研究员作“EAST物理实验进展”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刘海庆研究员应邀在文溯楼105作”EAST物理实验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教授主持,物理学专业部分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报告。

刘海庆研究员首先对磁约束核聚变的原理、研究发展历程作了简单介绍,然后重点讲解了EAST托卡马克的特点、诊断发展和现状以及EAST装置近年来所获得的重要研究进展。最后,刘海庆研究员对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做了展望。

报告会上,刘海庆研究员与聆听报告的教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并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刘海庆,男,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等离子体物理诊断、等离子体约束和输运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重点是EAST托卡马克装置远红外激光干涉仪诊断、EAST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如粒子输运、电流输运、长脉冲高约束H模等。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现任国际等离子体激光诊断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托卡马克物理活动组织激光诊断专家组组长。安徽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2018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获奖者。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