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作”Development of Advanced Spectroscopic Diagnostics for Physics Experiments on EAST”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吕波研究员应邀在文溯楼105作”Development of Advanced Spectroscopic Diagnostics for Physics Experiments on EAS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贵生教授主持,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及物理学专业1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吕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EAST托卡马克装置上开展等离子体先进光谱诊断关键技术研究的动机,接着阐述了先进光谱诊断基本原理,并重点讲解了EAST装置上的高空分辨球面弯晶谱仪和全空间电荷交换复合光谱的现状和特点,总结利用这两套光谱诊断所观测到的实验结果。

最后,吕波研究员对近年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研究生招生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吕波,男,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导,中性束注入研究室副主任,EAST主动束光谱诊断负责人,等离子体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核聚变高温等离子体诊断与实验。牵头在EAST装置上发展了高时空分辨双晶体球面弯晶谱仪等多套关键物理光谱诊断。近五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发展研究专项人才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等项目,在聚变物理、诊断技术和工程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并在高温等离子体诊断、国际托卡马克物理诊断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国际邀请/口头报告多次。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