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庄华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12月6日,应人文与社会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庄华峰教授在文渊楼203教室做了题为“家风: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的学术讲座,学院1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董根明院长主持。

庄华峰教授首先对“家风”概念进行了界定,接着梳理了中国传统家风由碎片化到一体化的发展历程。其后指出,在中外历史上,举凡保持优良家风的家族,都制定了很强约束力的“家规”,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这些规矩为家族制定了系统的道德规范,支撑着家族的兴旺发达、枝繁叶茂。在现代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念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家庭来说,家风的作用还是很重要的。庄华峰教授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家风的影响,正是由于家风的影响,才能形成了一个人的秉性、生活习惯以及价值观念等。现代社会需要弘扬好的家风,需要继承好的传统,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还很欠缺。他认为,当今社会出现的信任危机、信仰危机等,与传统家风的缺失有一定程度的关联,而传统家风的流失主要是由于社会的转型和家庭教育的缺失造成的。

对于现代家庭如何弘扬传统家风的问题,庄华峰教授谈到,在中国的现代家庭中,传统家风以其潜移默化的形式存在着,如诗书传家、孝老爱亲、明事知礼、勤俭持家、诚信处事等,这些是家风家教的永恒主题。“崇德”与“重文”构成了家风建设的核心内容,“崇德”就是培养家庭美德,“重文”就是把读书作为家风,传承家风也需要与时俱进,摒弃封建落后的过时家风,弘扬积极健康的崭新家风。庄华峰特别强调,把读书定为家风,是古今中外许多家庭的传统风尚和行为准则,在今天这个时代,尤为值得提倡,同学们更要认真读书。

庄华峰教授号召大家为建设以德立家、以德治家、文化兴家、读书树人优良的家风而努力,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成为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最后,庄华峰教授分享自己“注重学习、崇尚孝道、与人为善”的家风,引导学生懂得感恩、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讲座结束后,董院长对庄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庄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由衷地感谢。

“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家风魅力”主题鲜明,庄华峰教授解说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有趣、诙谐幽默。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懂得了家风是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大学生应该成为优良家风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刘先瑞)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