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李燕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燕教授,就《社会与情绪学习的实践研究》做了专题讲座,该院教师以及2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燕教授以问题的形式引入,从教育工作者作为支持引导者,给予幼儿适当的帮助为切入点,谈到有些时候一旦停止帮助,幼儿就会停滞甚至退步,对此,李燕教授提出,帮助幼儿应该是帮助他自助,不是让他被驱动前进,而是让幼儿自我有真实有效地提高。在这个问题的基础之上,李燕教授向我们引出了“社会情绪学习”这个概念。李教授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是“社会与情绪学习”。通过“披萨实验”的案例以及学前教育投入率的问题,让与会者明白“社会与情绪学习”的重要性,并且阐明了“社会与情绪学习”的核心技能包括: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技能,负责任的决策六方面。通过启发-提问-互动的方式,加之以教授剖析的案例,让大家对每一个核心技能有深入的了解。通过对“社会与情绪学习”的核心技能学习,我们能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去解释日常教育活动中存在一些问题,并且通过这种理论的反思应用,我们可以进一步推动今后的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李燕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刻,举例恰当贴近实际。让同学们在较短的一堂讲座中思维紧随,积极思考,收获颇多。(教师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