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老师为“黄梅戏青年旦角演员培养”项目授课

作者: 时间:2018-08-13 点击数:

8月11日上午,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余登云老师生应国家艺术基金“黄梅戏青年旦角演员培养”项目组邀请,在菱湖校区黄梅戏艺术剧院为学员讲授《黄梅戏的行当及舞台人物表演探讨》专题。

余老师简述了黄梅戏的行当发展情况,并分析了黄梅戏行当分工不清晰的原因。他强调,黄梅戏表演不是从行当和程式出发,而是从生活出发、从人物出发,需要灵活探索;演员的基本功、表演节奏对演员的控场能力、舞台表现意义重大,一个好演员一定要勤学习、练好功。余老师还结合新编小剧场黄梅戏《玉天仙》国际、国内传播情况,说明戏曲故事的立意、舞台表现必须契合时代审美、文化语境的需求,确保观众喜闻乐见。

余登云老师是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党支部书记,安徽戏剧家协会会员。

擅长小生、老生等多种行当,主演过《天仙配》、《女驸马》、《罗帕记》、《桃李无言》、《春江月》、《为奴隶的母亲》、《徐锡麟》、《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多出大戏。曾获安庆市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安庆市黄梅戏创作剧目调演演员一等奖,安徽省第三届小戏小品大赛金奖,安徽省第九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第四、五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金黄梅奖。(学生记者 邵晨阳)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