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朱飞跃研究员为“黄梅戏青年旦角演员培养”项目授课

作者: 时间:2018-08-06 点击数:

8月5日下午、6日上午,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处长、研究员朱飞跃老师应我校国家艺术基金“黄梅戏青年旦角演员培养”项目组邀请,在菱湖校区黄梅戏艺术剧院为学员讲授《地方戏的名与实》和《黄梅戏的亲缘剧种——历史·构成·现状》专题。

朱老师在《地方戏的名与实》专题中重点解析了地方戏命名的根据、行政区划对地方戏命名、发展的影响;在《黄梅戏的亲缘剧种——历史·构成·现状》专题中,朱老师结合区域行政区划,归纳了不同区域的黄梅戏亲缘剧种的源流、族群,剧本及唱腔构成,舞台呈现和风格特点,为学员们认识黄梅戏、传承发展黄梅戏提供了新视角。

朱飞跃老师先后毕业于安徽黄梅戏学校(现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戏音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戏剧系。主要研究领域为戏曲声腔剧种、文艺资源数字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采茶戏的本体研究与族群分析》、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动态数字文化多维展示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学生记者 邵晨阳)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