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王兆鹏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6月15日上午,著名学者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回归现场与细读文本——以欧阳修词为中心”的讲座。该讲座由魏远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兆鹏教授以自身多年词学研究的经历切入,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词学研究的目的在于探索一种新的研究方法,从文学外围突破,建构起文本、作家、文学传统与历史场景四位一体的阅读解析系统。与西方纯粹从语言和形式角度阅读文本的概念不同,王教授所强调的回归现场与细读文本,力图将文献考据、现场勘查、心理分析有机结合,深度了解词人的艺术匠心和作品的艺术境界。随后,王教授以欧阳修的《朝中措 •送刘仲原甫出守维扬》一词为例,引出了词人为何劝友人及时行乐这一问题。王教授结合各类史料,逐字分析,对欧阳修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和人生态度进行了详细介绍,进而得出本词反映出的是词人的老年心境和对友人的关爱这一结论。王教授强调,读词需要知人论世,深度了解作者的身心状况,勘察现场。其中,“人”是指特殊时段的“活人”,“世”也不止是时间地点,还有地理现场、地形地貌等综合因素。只有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作者的心情,才能更透彻地理解词作的特殊境界。最后,王教授向大家提议道,“行乐直须年少”,建议同学们把握大学时光,享受读书所带来的快乐。

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基本的诗词鉴赏能力,而且还构建了文学研究的正确思维方式,回归到文本内部,探求作品的深度内涵,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学生通讯员:李心如)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