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南京大学纪庆忠教授和西北大学杜托平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12月2日上午,应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符方伟教授、南京大学纪庆忠教授及西北大学杜托平博士来我校讲学,在数学楼203教室,三位专家为该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符方伟教授的报告题为“Linear Recurring Sequences and Subfield Subcodes and Trace Codes of Cyclic Codes”。符教授从线性递归序列相关知识及符号记法入手,介绍了有限域上的线性递归序列在编码理论及译码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根据子域子码和迹码以及线性码的子域子码可以做出良好的码。付教授在报告中还说明了线性递归序列和循环码之间联系,以供同学们学习及进一步研究。

南京大学数学系纪庆忠教授的报告题为 “Lehmer’s totient problem over                                               ”。纪教授介绍了Lehmer的欧拉函数问题和分圆多项式的性质。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如完全解决了有限域上多项式在 时的Lehmer问题。

西北大学杜托平博士的报告题为“Heegner divisor and Eisenstein Series”。纪博士在报告中认为,由Siegel公式知道正二次型的表示形式可以写成无限乘积,且Weil表明这个数是Eisenstein级数的系数,而对于不定二次型,则没有表示数,但是可以找到它的几何扩张。纪博士在报告中还介绍了重量为3/2的Eisenstein级数以及算术和几何性质。

三位专家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激发了大家对有限域及编码理论、有限域上Lehmer问题以及Heegner除子和Eisenstein级数等领域研究的浓厚兴趣,现场互动热烈,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