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丁放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12-12 点击数:

12月6日下午,安徽大学丁放教授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删补唐诗选脉笺释会通评林》与明代唐诗学”的讲座,讲座由胡祥云教授主持。

丁教授以周珽的周氏家族为切入点,讲到《删补唐诗选脉笺释会通评林》与周氏家族兴衰的历史,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周珽创作此书的历史背景和家世师承。丁教授通过大量书影图片介绍了此书辗转多地、毁于倭变的坎坷经历及其博大的文化内涵,令现场师生颇为震撼。随后,丁教授还细谈了《选脉》对于唐诗选集内容上的更改及修正的方式,体现了此书“集百家之长,成一家之言”的重要地位。丁教授对此书的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之为“历代唐诗选本集大成之作”。最后,丁教授着重强调眉批才是此书最有价值的部分,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从中汲取营养,拓展知识。丁教授讲授内容朴实,情感真切,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对《删补唐诗选脉笺释会通评林》这部巨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唐诗学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唐诗文化的热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学生通讯员 刘希宏)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