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李常生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11-16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李常生博士应邀于教学楼212教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追循苏轼——走出空间与文学的交汇”的讲座。该讲座由文学院熊言安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李常生博士从苏轼诗句“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讲起,以《蝶恋花·春景》等诗篇为例,引出苏轼几经贬谪、颠沛流离的一生,肯定了苏轼乐观旷达的人生态度。李博士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从建筑、历史、文学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自己重走苏轼之路的历程:从东坡祠堂到超然台、从燕子楼到大散关、从秦巅古道到大秦寺,李博士通过不断的探寻,深度剖析了苏轼作品字里行间的历史意义和人生价值。同时,李博士也揭示了寻访过程中发现的史书记载的一些错误,而后将空间与文学融合,点明了苏轼词中的地点在当今的具体位置,鼓励同学们秉持实证精神,强调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启发意义。讲座最后,主持人熊言安博士总结道,同学们应把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个人责任心结合起来,应把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并鼓励同学们勇于质疑,敢于发现,不断探求,做到知行合一。

此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全面了解苏轼,还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生通讯员 钱忆颖)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