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沈文凡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11月8日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沈文凡教授应邀于红楼二楼会议室为我校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李白韵文与东亚汉诗接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胡祥云教授主持。

沈文凡教授首先对讲座主题和受邀缘由作了简要阐述,并以毛泽东诗词对李贺、苏轼诗歌风格的承袭,白居易《长恨歌》的艺术化处理,以及韩国的节假日文化等几个生动的例子为切入点,巧妙揭示了我国古代诗歌与传统文化的普遍影响与广泛接受。沈教授通过展示大量东亚文学家、汉学家撰写的题李白画像诗的艺术魅力,呼吁社会各界应重视文化层面的“出口转内销”,即开阔心胸,悦纳外来文化、正视自我传统。讲座结束时,沈教授指出李白诗歌在中国的影响程度远不及东亚诸国的现实,警示同学们应保持文化自信,结合专业,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本次讲座丰富了该院学生的专业知识,也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同学们在吸纳专业学习方法的同时,更提升了自身的素养。(学生通讯员 许慧薇)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