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副主席沈天鸿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11-14 点击数:

11月8日下午,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沈天鸿先生应邀于菱湖校区教学楼212教室为文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我的文学创作及理念之路”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吴春平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沈天鸿先生结合自身经历,概括性地阐述了其多年文学创作过程中获得的文学领悟。他强调,内涵与形式的创造性是文学创作的关键点,创造性的丢失极易导致作者误入歧途。因此,沈天鸿先生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议,以指导青年学子的散文创作、诗歌创作与小说创作等文学创作活动,主要包括加强散文的内在联系、把握小说“氛围”的设置、制造诗歌美的空白等等。同时,沈天鸿先生指出,各种文体都要注重作品“诗性”的体现,只有获得文学作品形而上的超越,才能生动诠释文学的要义,这与其一贯秉持的“文学就是意味”的核心文学理念是一致的。讲座结束时,沈天鸿先生再次强调:“文学绝不等于意义,它的价值就是本身附加的意味,这才是文学独到的美。”

本次讲座不仅在文学创作方面对我院学子产生了引导作用,还启发同学们反思如何接受现代教育等问题,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学生通讯员 邓江薇)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