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周显宝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07-20 点击数:

2017年7月17日上午,厦门大学戏剧戏曲学博士生指导组成员、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哲学博士周显宝教授应邀在红楼会议室作了一场关于“戏剧治疗”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委员、文学院书记、院长方锡球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周显宝教授从“艺术治疗”与纽约大学Robert Landy博士“戏剧治疗”理论切入论题,指出“戏剧治疗”理论既得益于心理学和医学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戏剧学发展的需要,戏剧的面具理论与脚色理论与“戏剧治疗学”密切相关,安徽的傩戏和黄梅戏,都能够引入“戏剧治疗”理论拓展研究领域。具体到黄梅戏研究上,周教授认为,我们既要关注黄梅戏舞台上的演出,又要关注民间戏班的生存状态。他鼓励在座的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安庆厚重的文化资源,把安庆地方文化研究好、建设好,要借“一带一路”东风,为黄梅戏与地域文化的海外传播作出应有贡献。

方院长总结这次讲座有三点启示。一是启发我们要进行跨学科研究,二是启发我们重视域外文献的重要性,三是启发我们抓住鲜明特色作研究,探索地方性、应用型研究的新领域。

本次讲座,使教师开阔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了解了“戏剧治疗”新理论,对文学院进一步开展安庆地方戏曲文化研究与跨文化学科建设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文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