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吴琼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7月5日上午,文学院红楼二楼会议室气氛热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琼教授应邀在此举行了一场题为“文学与图像――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院梅向东副院长主持。

吴琼教授的讲座共分三个部分。首先,他详细阐述了文学和图像关系确立的理论背景。在他看来,这和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视觉文化研究的兴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特别是当代法国理论为这一研究提供了最直接的方法论的支撑。在讲座中,他还运用福柯知识考古学的方法详细梳理了视觉文化成型的过程,即从古典时期向现代的流变。其次,他介绍了文学和视觉性叙事,即文学作品中的视觉性描写。他认为视觉的机械化,尤其是摄影和电影的出现对现代文学叙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细节的呈现越来越受到作家们的重视。最后,他结合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波提切利的《春》(1482)和提香的《狄安娜和阿克泰翁》(1556―1559)以及与之关联的文学作品展开了互文性分析,不仅呈现了文本之间的差异性关系,而且检验了运用视觉文化研究的方法分析文学作品的有效性。

近些年,吴琼教授一直从事视觉文化和艺术史方面的前沿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他在讲座中所提供的方法以及独特的文本分析,令所有与会人员耳目一新,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吴琼教授还与部分青年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文学院 金松林)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