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刘国平老师作“黄梅戏语言与演唱”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黄梅剧艺术学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老师在菱湖校区化学楼二阶作了题为“黄梅戏语言与演唱”学术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学院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100余人现场参加讲座。

刘老师以地道的安庆官话开场,指出语言和声腔既是区别戏曲剧种的主要标准,也是戏曲角色创造的重要手段。黄梅戏语言的民间性与通俗性,经过艺术加工和提炼,具有非常独特的人文底蕴和艺术魅力,还能启智增慧,具有立德树人的思政功效。讲座中,刘老师讲唱结合,通过大量黄梅戏经典唱段的语言解析与演唱示范,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安庆方言与黄梅戏艺术魅力的密切关系,黄梅戏平词、花腔、彩腔等不同声腔板式的语言特点、演唱方法与审美趣味,以及黄梅戏的剧种弹性与包容性。刘老师强调,黄梅戏演唱语言虽以安庆官话为基础,但也必须有所取舍。特色并非都是特长,不能也不应该因为强调地方特色就把一些生僻难懂的语言语汇搬上舞台,这样会堵塞演员与观众的交流,导致剧种地域局限而束缚自身的发展。

讲座最后,刘老师还结合自己从舞台转到讲台的经历,强调黄梅戏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既需要名家的舞台坚守,也需要名师的讲台付出。从舞台到讲台,从台前到幕后,每个人都是文化传承的“角儿”,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勤学苦练,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以后每人都能成为黄梅戏传承发展的“角儿”。(撰稿、摄影:黄健豪 编辑:管婷婷 审核:储著炎 汪德进)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