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研究馆员黎莉作“读书、练字、成长”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11月2日晚龙山校区教学楼D楼305室,图书馆研究馆员大学生书画协会辅导教师黎莉给本年度书法课堂第一课开讲,来自各院系不同专业的270多位书法协会新生会员,本着要写一手好字的初心聆听了黎老师的报告。

黎老师从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度,阐述了书法是中国传统精英教育制度的产物,其本质特征与根本精神是人文书法和文化书法,以及由此产生的中国书法文化和文明。强调作为艺术追求,书法一直有着与生俱来的高门槛,具有“文”、“雅”、“贵”即当下俗称的“高大上”的属性。其高文化、高素养、高身份以及无汉字不书法、无文人不书法、无文化不书法的这些关键词,构成了中国书法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黎老师鼓励新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和坚持书法练习,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奠定高素质高品位的价值取向,将来走向社会,必将书写出各自辉煌的人生,最终成为意志品质高尚的精英人才。

   黎老师的报告有故事、有哲理,书法之博大与细微、历史与当下、深邃与寻常的案例,信手拈来,语言丰富生动幽默,笑声掌声不断。她还带来了她创作的20多幅有关励志和成人成才的系列作品进行了课堂展示。最后应同学们的要求,现场创作“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两幅书法作品赠予书法协会。整场报告持续三个小时。(团委)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