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赵正俊博士作“Drinfeld模诱导的动力系统的算术性质”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赵正俊博士在数学楼101教室作了题为“Drinfeld模诱导的动力系统的算术性质”的学术讲座,代数方向的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赵正俊博士首先从离散动力系统的定义出发,给出了离散动力系统中的点的周期、轨道及预周期等概念,由此说明动力系统的主要研究课题是按照点的轨道的相关性质对点集进行分类。作为铺垫,赵博士简单描述了复离散动力系统的主要研究对象及其研究历史与现状,并由此给出算术域上动力系统的主要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接着,赵博士介绍了Drinfeld模的定义,同时,简单介绍了Drinfeld模产生的背景及其在Hilbert第十二问题、函数上二维局部Langlands猜想的证明中的作用。作为本次讲座主题中涉及的主要分析工具,赵博士介绍了非阿分析特别是p-adic分析中的相关概念。最后,基于Poonen及Silverman等人关于Drinfeld模与曲线height的工作,赵博士介绍了一类Drinfeld模诱导的动力系统的Zsigmongdy定理,并指出这是经典情形Zsigmongdy定理的模拟。

赵正俊博士的报告涉及代数、分析及几何等数学分支的诸多知识。报告结束后,赵博士就相关的数论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勉励参加报告的本科生打好基础,尤其需要学好大学阶段的分析与代数课程。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接触到了主流数学中的若干研究问题,使得同学们对学好本科基础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