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娟副教授作“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人文与社会学院宋文娟副教授在文渊楼103教室开展题为“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学术讲座,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宋文娟副教授首先通过对比“慈善”、“助人活动”、“志愿服务”三者的异同,深入浅出地引出志愿服务的深层概念,切入讲座主题。随后多层次、多角度阐释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现状与问题,全方位介绍了我国志愿服务经历了“萌芽期、初建、体系、本土化、全面发展”五个阶段,以及“1+2+3”志愿服务顶层管理系统。最后,对我国以“以人民为中心”为指导思想,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本逻辑,以“综合治理”为根本体制,以“德法并重”为主要手段的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精细化描述,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的逻辑方略。宋老师的演讲绘声绘色、妙语连珠,既贴近生活实际,又贯通专业伦理,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全方位系统化地了解到了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的关联。

本次讲座丰富了人文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学业素养,进一步强化了学院春风化雨的学术氛围,令同学们对于本专业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通讯员 温雨晴)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