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佩林博士作“近代江南乡镇评弹存续的民间生态”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5月29日下午,人文与社会学院郝佩林博士在文渊楼103教室主讲题为“近代江南乡镇评弹存续的民间生态”的学术讲座。学院历史学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郝佩林老师以高等教育阶段史学专业认知特点开场,围绕史学观点、史学理论、历史阐释逻辑、认知与习得方法四个方面展开。随后,郝佩林老师又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讲述了苏州地区评弹文化的民间生态,从茶香氤氲的生活样态、炽盛密布的书场业态、知音谙吕的审美情态、崇艺敬业的社群心态四个方面编织了近代江南乡镇评弹存续的民间生态。最后,他从评弹文化研究引申到史学写作及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几个方面:一要坚持论从史出;二要平时多看书,为自己写作打下良好的基本功;三要摒弃原来的应试学习模式,不断结合所学知识和社会关怀生发历史问题意识。

郝老师的严谨逻辑与扎实的史学理论基础让同学们折服,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内涵,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学院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启迪了同学们历史学习思维。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平时学习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同时也感受到了历史学专业的魅力。(学生通讯员  李继龙)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