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孙明运博士作“Physical Activity Epidemiology”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体育学院孙明运博士在体育馆会议室作了题为“Physical Activity Epidemiology”学术讲座。体育学院部分教师、体育教育专业、休闲专业部分学生前来聆听。

孙明运博士首先介绍“Physical Activity Epidemiology”研究目的,从慢性病和健康关系、慢性病在中国和全球发病率、体力活动测量和调查、慢性病运动干预、体力活动流行病的研究方法设计等方面加以论述。接着解释了为什么要开展体力活动流行病的研究。分别从公共健康因素,如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环境污染、生活方式改变、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等方面将中国和世界加以对比,尤其是和美国作了详细对比。对于冠心病、中风、肺病、肾病等的危害进行了排序,使我们了解了体力活动的减少或缺失对人体的危害。

通过对一些世界发达国家实例分析,使大家认识到体力活动流行病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是如何开展的。同时回顾了体力活动流行病研究的历史,强调了学者们的观念如“Eating alone will not keep a man well; he must also take exercise. For food and exercise, while processing opposite qualities, yet work together to produce health . . .”、“Walking is man’s best medicine”、“Exercise is Medicine”等等,这些观念对于中国人的健康依然具有很大的启示。并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例,强调中国大众健身的研究将是一个热点,也是一个事关国家发展大计的重要问题。最后介绍了体力活动流行病的研究在中国开展情况,发现有关婴幼儿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或研究处于起步阶段;缺少流行病的调查系统;缺乏前瞻性研究和干预研究;研究设计和方法有待完善等。特别强调中国开展该研究势在必行。

该讲座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学术深度。孙明运博士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师生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尽量调动同学们的思维,让他们认识体育学科知识的广博及对人类社会作用,鼓励青年学子要致力于人类健康研究中,发挥体育人巨大潜力,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