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李俊老师谈传统家训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6月1日下午,传媒学院李俊老师在A205教室作了题为“传统家训文化视角下涵育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传媒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与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传统家训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与大学生的成长息息相关,李俊老师在报告会中将传统家训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高校的根本任务联系起来,具体阐述高校如何借助传统家训文化的影响力让学生自主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价值目标吗?”李俊老师以一个问题开始了本次报告会。在报告会上,他介绍了家训文化的凝聚和延续对于家族和社会环境产生的积极作用,并以传承了300多年的桐城派文化为例子,强调了家训文化的重要性。“家训文化与学生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呢?”李俊老师解释,传统家训文化凸显的是“德性”,高校培育学生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本质是“德”,这三者之间的关键要素高度契合。李俊老师还根据学生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与大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跟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大家都能做到,我可以肯定地说,你绝对是个好学生。比如,一个学生花在游戏的时间超过了学习时间,那么他做到了“敬业”了吗?一个学生考试作弊,他做到“诚信”了吗?……”。

随后,李俊老师简要地向学生们介绍传统家训文化,并指出用家训文化涵育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路径。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要贯穿于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全过程,高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所以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文化的过程中,高校应该要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育人的优势,充分利用传统家训文化在学生群体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会的最后,李俊老师勉励在场学生应重视传统家训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学生。

学生记者:汪艳)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