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诸园博士作“‘工匠精神’的现代教育意蕴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6月8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诸园博士在龙山校区J219教室作了题为“工匠精神”的现代教育意蕴研究学术讲座。该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及部分教育硕士到场聆听。

诸园博士首先阐述了“工匠精神”的四个社会存在维度,包括工匠的技艺境界、工匠的精神气质、工匠的社会群落特征以及工匠的社会贡献。然后,从“精”“益”“求”“精”四个方面分别论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培养高技能人才所具有精神品质的应然性和方向性解释。强调第一个“精”旨在“专注”,第二个“益”旨在“传承”,第三个“求”旨在“创新”,第四个“精”旨在“卓越”。接着,以工匠精神的教育向度为指,从专业的精神、文化的精神、行动的精神以及本质化的精神四个方面阐述工匠精神的现代教育意蕴,最后,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的路径以及高校“工匠之师”培育的路径。

本次讲座旨在传递一种崭新的学术理念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既具有一定的学术性,也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通过中西比较、论例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不仅对大国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旨在鼓励小学教育的同学要把“工匠之师”不仅作为职业坐标更作为人生坐标发扬传承下去。(教师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