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秀,安庆市教体局副局长陈党生,校研究生院院长华秀梅,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汪超,来自安庆一中、安庆四中、安庆石化一中、怀宁县教育局、怀宁中学等单位的校外硕士生导师,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严仍昱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

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在线上作了题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和使命”主旨报告。王永贵教授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是要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之上坚持正确方向、传承真理魅力、推动教研创新、强化队伍建设、注重规范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支撑保障,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陈秀在研讨会上致辞。她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崇高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安庆市教体局陈党生副局长、安庆一中陈文贞校长、安庆四中袁玉婷副校长、安庆石化一中张金亮主任、安庆市教研室韩久健主任、怀宁县教研室李捷频主任、怀宁中学丁满华老师、安庆一中姜莉主任等校外硕导围绕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和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交流和研讨。

严仍昱最后总结时指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学科建设是研究生培养的基础,研究生培养为学科建设提供平台和资源。与会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的热烈研讨交流,提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我们将会议成果真正落实到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中,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区域发展需要和国家教育强国战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俊生主持会议的第二阶段。学科思政硕士点点长黄海东向校内外硕导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文件,并安排了研究生教育实习工作。

在会议现场,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还与校外导师进行了对接,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开展教育实习做好了准备。(撰稿:侯汪礼、彭宏炜 编辑:徐辉 审核:张俊生 王惠)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