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座谈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在红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方锡球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文学院行政班子成员、二级学科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十几名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过常宝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建设所面临的国内两大环境趋势。近年来,语言学有着从二级学科独立成一级学科的发展趋势,将来可能会与文学学科分离开来。同时,随着众多综合性大学纷纷开设师范学院,传统的师范院校将受到冲击与挑战。其次,对于文学院桐城派、明清诗学、黄梅戏戏曲三个特色研究领域,他特别指出了其存在的显示度不高、没有标志性成果等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针对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建设方向的问题,过常宝教授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文学院要加大资金投入,注重引进人才,从而壮大专业学者的队伍。当然,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也不容忽视,要集中力量确立重大研究项目,做出标志性的学术成果。此外,要加强文献整理工作与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工作的联系,结合文学院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

方锡球书记最后总结指出,学院要郑重总结与吸取意见,尽快改善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加快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的建设。在座的各位教授要结合自身实际各展其能,积极参与博士点建设,推出重要的学术成果。(文:姜博顺、钱立凤 图:周雨生)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