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

作者:admin 时间:2012-06-25 点击数:

    6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党委书记何小祥,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士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殷红,党委委员、副院长闵永新、张群、汪时珍,督导员时新中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处级以上干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基地负责人,全校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博士,各学院教研室主任、科研秘书、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何小祥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科研大会是在历时一年多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经过党委专题研究决定召开的。党委认为,切实加强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争取多出快出科研成果,是落实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应用性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是摆在全校教职工面前的紧迫任务。


    何书记指出,科研和教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学校而言,教学、科研为两翼,同等重要,并且相互依靠,互相渗透,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就个人而言,教师应将教学与科研两者并重。他指出,没有科研就没有现代大学。现代大学的功能与任务是传授知识,培养创新精神与科学方法,现在大学老师,应该是教学与科研能力都很强的。他强调,科研与我们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建设高水平应用性大学息息相关,没有科研就实现不了既定目标。何书记指出,肯定成绩是为鼓舞人心,查找问题是为了明确努力方向。面对历史和现实,纵向看,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是存在很大差距。横向看,前有标兵,稍有松劲,即有可能拉大差距;后有追兵,稍有麻痹,就有可能被超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一要抓认识的提高和精神的振奋,二要抓认识的加强和服务的改善,三要抓好人才的培养与平台的建设,四要抓制度的建设与制度的执行,五要抓目标的管理与作风建设,切实加强科研工作。
  何书记最后深情强调,科学研究工作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是何等重要,没有科研实力与成果的支撑,就很难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于一个大学而言是何等重要,因为没有科研能力和成果支撑,就很难立足于教育这条战线;对于一个教育组织者、管理者而言何等重要,因为没有抓科研的意识与措施,就很难立足于本职岗位;对于一个大学教师而言是何等重要,因为没有科研能力及成果支撑,就很难立足于学校的三尺讲台。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士群同志主持大会。他指出,何书记对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认真思考、亲自准备了发言提纲,讲话非常亲切、感人,大家都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何书记在讲话中说明了为什么要召开这次会议,为什么要出台一系列的文件和措施,希望大家同心同德,把我们学校的科研工作在现有的水平上比较快地再提升一个和我们党代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层次上去。他认为,目前各省属高校之间、区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安庆师范学院要跻身第一方阵,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必须要在科研上下功夫。他要求,与会人员在分组讨论时要按照何书记的要求,认真讨论汪时珍同志的报告,充分认识到提升科研工作水平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我们科研工作的现状,切实加强科研工作,努力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党委委员、副院长汪时珍同志在会上作《求真务实  奋力拼搏  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认为,“十一五”期间,是我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科研工作获得持续较快发展的重要阶段。五年来,我校科研工作有了长足发展,一是整体科研实力明显增强,二是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改观,三是服务经济建设能力明显提升,四是学术交流水平明显提高,五是科研管理工作明显加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必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一要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高水平科研力量。二要抓好科研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协同创新。三要实施精品培育工程,提高科研的显示度和贡献度。四要狠抓学术文化生态建设,强化基层学术组织功能。五要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态势。六要狠抓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