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18年度省市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作者: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转发《2018年度省市领导圈定课题招标公告》

合社科联〔2018〕6号

 

    开展省市领导圈定课题研究,是合肥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市社科院)发挥社科界智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和市长凌云圈定,现将2018年度省市领导圈定课题公开发布,招标研究。

    一、课题名称

    1.合肥2035年发展愿景及实现路径研究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内许多城市都在研究和规划未来发展的中远期目标。本课题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两步走”战略安排,前瞻合肥2035年发展愿景,对标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创新之都的发展定位,深入研究未来合肥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及路径选择,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

    2.合肥特大型城市建设空间布局研究

    建设特大型城市是合肥未来发展的趋势。本课题要求全面把握中央、省委对合肥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基于合肥远期发展的客观需求,深入研究合肥未来发展的空间范围和承载能力,界定合肥城镇空间体系和城市发展边界,对未来城市的功能结构、空间布局、行政区划以及人口规模等问题深入思考、提出建议。

    3.合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研究

    创新是合肥最鲜明的特色。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本课题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借鉴国内外相关城市创新发展经验,科学研判合肥当前创新发展态势,既分析特色优势又正视存在不足,重点围绕如何发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牵引效力,推进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和社会各领域创新等,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4.推动合肥高质量发展研究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内在要求。本课题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把握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变化特征,深入研究当前合肥发展态势、存在问题及发展潜力,着重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政策建议和实施路径,推动合肥迈向高质量发展。

    5.加快合肥“制造强市”建设研究

    合肥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努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本课题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分析合肥制造业发展现状,着眼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聚焦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制造强市,从发展重点、政策体系、体制机制、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合肥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6.推动合肥乡村振兴研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本课题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当前合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形势、目标任务、思路举措、体制机制等,围绕建设高品质、有特色的新农村,打造大都市便利和乡村闲适无缝衔接的宜居生活,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7.新时代提升合肥市公共服务能力研究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与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直接相关。本课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合肥市公共服务能力进行深入调研,对合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公共服务能力之间的耦合度进行客观评价,围绕创新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出对策建议。

    8.合肥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

    建设健康中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本课题要求以“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安徽”等重大方针政策为指导,立足“健康合肥建设”战略定位,总结分析国内外大健康产业发展经验,研究合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比较优势、历史机遇,提出合肥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目标任务、产业布局和保障政策,为合肥大健康产业发展与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二、申报条件

    1.市内外党政研究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社会智库、社科类社会组织等均可申报。

    2.课题负责人须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主持或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有主持应用对策研究经验者优先。

    3.课题组成员对所申报的课题,应有一定研究基础和相关研究的成果;课题组中须有合肥市相关实际工作部门人员参加。

    4.申报课题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要求设计研究纲要,自选研究方向的标书不予受理。

    5.申报课题须提供《课题申请书》4份,同时发送文稿电子版(受理申报邮箱为:61755130@qq.com)。

    三、相关要求

    1.省市领导圈定课题的研究时间原则上为半年。少数难度较大确需延期的课题,由课题组提出申请,但最长不超过一年。

    2.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合肥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所提出的对策建议既要有理论依据和分析论证,又要有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的可能性、操作性。

    3.课题成果的形式原则上为专题研究报告(3-5万字),同时将研究报告的主要亮点和对策建议,提炼成2000字左右的成果摘要。对于一些有新意有份量可以形成专著的研究成果,达到出版要求,合肥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市社科院)将视情资助出版。

    四、课题经费

    每项招标课题资助9万元,分三次支付。其中,前期支付3万元,提交初稿后再支付3万元,结项后支付剩余部分。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4月23日止。《课题申请书》可在“合肥社会科学网”(http://sskl.hefei.gov.cn/)下载。

 

    附: 课题申请书.doc 

 

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中共合肥市委讲师团

合肥市社会科学院

                    2018年3月23日

 

  • 附件【课题申请书.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