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安庆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有关培育高水平科研项目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含国家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强化申报的组织工作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和获准率。按照高度重视、提前准备、协同联动、精心论证、重点培育和务求实效的原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各申报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本着“早动员、早准备、早论证”的原则,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瞄准重点领域和重大选题、聚焦重点申报人和重点项目。每位申报人要提早组队、提前准备、精准选题、认真论证。科研处将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全力为各申报单位和申报人提供优质服务。

二、时间节点及抓点

(一)动员申报阶段(2017年10月30日——2017年11月5日)

工作安排:

(1)召开我校2017年国家基金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申报工作布置会,总结2017年申报工作,制定学校2018年总体申报指标和申报工作进程安排。(科研处

(2)各学院根据布置会的要求对本单位近三年的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开展2018年的项目申报动员工作。(各学院

工作抓点:

(1)宣传学校相关的人事政策、绩效考核制度,引导广大教师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作用和意义,激发项目申报的积极性。

(2)积极动员具有一定项目申报经验和研究实力的老师,进一步挖掘申报潜力,确保申报数量比往年有较大增长。

(3)认真总结本单位近三年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经验,查找申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参照申报数量指标,寻找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

(二)选题论证阶段(2017年11月6日——2017年12月31日)

工作安排:

(1)各学院组建本单位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小组,院长牵头负责,指定1-2名专家负责本单位的项目申报指导;制定本单位的总体申报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抓好申报的指导和检查落实工作;科研秘书定期填报推进表和预申报汇总表。(各学院

(2)申报人根据国家基金申报指南,结合个人科研方向,拟定项目选题,凝练项目名称,按照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格式,在申报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完成项目论证和申报书的初稿撰写。(申报人

(3)各学院积极开展学科申报讲座、同行专家咨询和分组自评等多种活

动,并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组织校内外相关学科专

家对申请项目按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指导、评估,提出修

改意见。(各学院

(4)科研处将在适宜时间邀请校外资深评审专家,组织一次全校性的项目申报培训;并根据国家基金委的工作安排,实时发布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正式申报通知。(科研处

工作抓点:

(1)申报人要根据个人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方向确定好的选题(学术积累和研究方向的持续性尤为重要),往年未获资助的项目要重视收集和分析专家函评反馈意见,按照各方意见不断修订和完善申请书,尽最大可能避免技术性错误和学术性硬伤,狠抓申请书质量。

(2)各学院应对申请人进行督促和提醒,定期检查其申报进度,依托申报指导小组和邀请的相关专家,对本单位申请人的选题进行论证和申请书撰写指导。

(3)各学院开展的论证和指导活动要力求实效,注意邀请专家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的匹配度,提高申报论证指导的针对性。

(4)各学院在申报工作推进过程中,保持和科研处的沟通和协调。

(三)学校预审阶段(2018年1月1日——2018年1月31日)

工作安排:

(1)各学院于2018年1月5日前把预申报汇总表(见附件)和按照《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指南》重新修改的申请书初稿(一式一份)报送科研处。(各学院

(2)科研处深入了解各学院预申报组织推进情况后,将组织校内外经验丰富的相关学科专家分层级有重点对申报项目进行辅导,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申请人各学院科研处)

工作抓点:

(1)各学院通过各种措施在帮助申报人提高申请书质量的同时,更要注重本单位申报数量,并根据申报指导小组的意见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优先级排序。

(2)科研处从学校层面积极整合资源,根据各学院的具体要求开展针对性的协调和服务。

(四)正式填报阶段(2018年2月——2018年3月)

工作安排:

(1)申请人按最终版本的申请书在线填报(社科基金不需在线填报),下载打印申请书并签字,交由所在单位形式审查(重点审查申请人资格、限项要求、经费预算、参与人员是否超项、是否需要伦理审查、有无合作单位等)后统一报送科研处。(申请人各学院

(2)科研处负责对全校各学院申请书进行最终形式审查,在规定截止时间前完成向国家基金委的报送。(科研处)

工作抓点:

(1)申请人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进一步修改提升申请书的质量,各学院要督促申报人按时、按要求进行在线填报和打印报送工作。

(2)科研处要及时反馈形式审查出的问题,并跟踪各学院指导各申报人限时完成修改并重新报送。

三、工作要求

(一)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申报数量和质量,事关各学院年度科研绩效考核指标,务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本单位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动员与组织工作,引导并支持本单位具备申报条件的老师做好申报工作。

(二)各学院根据科研处确定的申报指标,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要强化近两年申报未获准立项的优质项目和已立项的省部级项目,特别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

(三)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国家基金“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优先资助的研究领域(认真研读立项主管部门有关文件、政策),科学凝练、突出创新,提高撰写质量。

(四)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科研秘书、申报指导小组,要积极配合,并做好与科研处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及时解决申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年度申报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其他事项

(一)鉴于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公告尚未公布,我校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主要依据《2017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通知公告和课题指南》(详见附件)及有关规定进行,待基金委发布正式申报通知后按2018版实施。

(二)请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与科研处联系申请开户。请加入“安庆师大国家基金申报”群(群号:681346486),便于工作交流。

(三)请各学院于11月10日(周五)前将本单位成立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小组名单以及总体工作方案(见附件)提交科研处(邮箱:3082689252@qq.com)。

(四)未尽事宜,请及时与科研处项目管理对接人联系咨询。

李彦凯 电话5301808 行政北楼215室(社科类)

秦华光 电话5305870 行政北楼217室(自然类)

附件:

1、2018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实施方案提纲(各学院填报)

2、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供参考,2018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3、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指南(仅供参考)

4、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预申报模板(供参考,2018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年度课题指南(供参考,2018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6、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预申报模板(供参考,2018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7、2018年度国家基金项目预申报汇总表(各学院填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808 0556-5305870